全球面临沙子短缺危机,矿山尾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亟待解决
来源: 浏览:1483

 

    沙子是除了水以外全世界消耗最多的原材料,不仅仅在建筑业领域用量巨大,还广泛应用于玻璃和芯片制造。近期,央视财经对CNBC一篇名为《全球面临沙子短缺危机》报道进行转载,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CNBC的报道,在建筑领域,全球每年要消耗约41亿吨水泥。然而,沙子的使用量大约是水泥的10倍,也就是说,单单在建筑工程上,全世界每年要损耗超过400亿吨沙子。若用这些沙子砌一堵高27米、宽27米的墙,这个沙墙可绕地球一圈。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统计显示,全球沙子用量已比20年前增加了200%,部分原因是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建楼、造桥、修路、填海等工程都使用大量的沙子。此外,玻璃和芯片制造用到的硅也基本来自沙子。目前,全球面临芯片供应紧张,且随着新冠疫苗的分发,预计未来两年全球将需要20亿支玻璃药瓶,这些都加剧了对沙子的需求。

尽管地球三分之一的面积被沙漠覆盖,但沙漠里的沙子因为过于光滑圆润,并不适用于建筑。最为常见的建筑业所使用的沙子一般都是河沙,通常是岩石经过风化、流水冲刷等方式形成的。尽管河沙属于再生资源,但是再生的速度非常缓慢,随着需求爆发式增长,沙子消耗已经超过自然增速。

    中国是矿产资源大国,伴随产生的矿山废石和尾矿量也是巨大的,因此矿山尾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成为了砂石行业必不可少的措施。尾矿、建筑垃圾等高效的资源利用,不仅能够降低贮存造成的环境负担,缓解目前砂石不足的问题,还降低砂石企业生产成本,有效提高砂石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经济效益。

图文摘选自:中国砂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