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绿色转型
来源: 浏览:1495

       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推进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支撑国民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总体目标,持续推进矿产资源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效率增长、结构升级、布局优化、保障安全等。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矿产资源,确保资源供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和重点之一。

       一、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砂石企业在工作中,应遵循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1.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导,全面建设绿色矿山,积极推进建设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水平不断提升。

       2.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战略方针,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充分合理、节约集约、高效高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正确与妥善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 创新驱动,不断合理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实现企业经济行稳致远,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4. 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不断进行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应用、改造、升级和更新换代,不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建设机械化、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矿山。

       、绿色转型必须要与时俱进

       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经历了十多年的艰苦历程,已取得可喜的进展,长足的进步。尽管还存在不足,但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的方向已明确、道路已确立、格局已形成。

    当今,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绿色矿山建设中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

       一是绿色矿山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住绿色发展这个方向,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正确处理和妥善解决好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生态环境这个主要矛盾。

       三是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制定的“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开发矿业的战略方针和一系列政策。

       四是要对党和国家的各种政策、法规有深刻的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减污降碳为主抓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文章摘选自:中国砂石骨料网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部分文章资料和图文素材来源网络,仅供学习交流,无意侵权。

                        如有冒犯请联系我们删除,感谢理解。